2007年5月22日星期二

欧盟禁用PFOS对我国纺织产业等的影响

欧盟禁用PFOS对我国纺织产业等的影响
欧盟议会最近通过决议,全面禁止PFOS在商品中的使用,PFOS学名叫做全氟辛烷磺酰基化合物,主要用途是防油、防水、防污,广泛用于我省的纺织品、地毯、皮鞋、造纸、包装、印染、洗涤、化妆品、农药、消防剂及液压油等众多领域,为此我们紧急组织了纺织化学和染整等有关方面专家,组织研讨对策,本材料介绍何为PFOS及其特性、检测技术、以及对浙江纺织产业等的影响和对策建议。
一、PFOS及其特性、功能和应用范围
PFOS的学名叫做全氟辛烷磺酰基化合物,是Perfluorooctane Sulfonate的简称。这是一种重要的全氟化表面活性剂,也是其他许多全氟化合物的重要前体。PFOS[CF3(CF2)7SO-3]分子是由17个氟原子和8个碳原子组成烃链(所以又称C8),烃链末端碳原子上连接一个磺酰基,碳原子原本连接的氢原子全部被氟原子取代,又称为全氟化合物。
PFOS与PFOA密切相关。PFOA(Perfluorooctanoic acid)中文名为全氟辛酸,在其商业应用方面有多个名称。PFOA主要用于泡沫灭火剂、纺织品和纸张的拒水拒污处理。当用于泡沫灭火剂常称作AFFF(Aqueous film forming foam),当用作纺织品和纸张的拒水拒污整理时称为PFOA。但PFOA这一缩写词不仅仅指全氟辛酸本身,也指它的盐。例如:它的铵盐(Ammonium perfluorooctanoate )可称为PFOA或APFO。另一个例子就是全氟辛烷磺酸盐/酯(Perfluorooctane sulfonate),英文缩写为PFOS,但有时也称为PFOA。
狭义地讲,PFOS指的是生产拒水拒油整理剂的原料全氟辛烷磺酸盐/酯。而广义地讲,PFOS指的是与全氟辛烷磺酸盐/酯相关的一类化合物。
作为氟化有机物的代表性化合物,PFOS是一种用途十分广泛的化合物,因其同时具备疏油、疏水(即拒水、拒油和拒污)等特性,作为表面防污处理剂大量用于纺织品、皮革制品、纸张和家具等,主要应用的纺织品有:滑雪衣、领带、羊毛衫、 衬衣、帐篷、雨伞布和地毯等,涂层材料应用也是一大类;作为中间体用于生产泡沫灭火剂、地板上光剂、农药和灭白蚁药剂;作为表面活性剂用于生产合成洗涤剂、洗发香波等表面活性剂产品。在电子计算机、移动电话及电子零配件生产领域,含有PFOS的特殊洗涤剂也得到广泛使用。PFOS被用作纸制食品包装材料的表面处理,以及光盘表面材料。
自20世纪60年代电化学氟化反应方法应用于PFOS等全氟化合物的生产以来,已有上百种含有磺酰基的全氟有机化合物系列产品被开发生产并获得大量应用,美国3M公司曾是世界上最大的PFOS生产厂家,还有美国的杜邦和日本的大金公司等。
由于氟具有最大的电负性(-4.0),使得碳氟键具有强极性并且是自然界中键能最大的共价键之一(键能大约110kcal/mol)。这使得全氟化合物普遍具有很高的稳定性,能够经受强的加热、光照、化学作用、微生物作用和高等脊椎动物的代谢作用而很难降解。因而PFOS以及其他全氟表面活性剂是一类持久性的有机污染物质。最近研究表明,PFOS即使在浓硝酸溶液中煮沸1小时也不分解,只有在高温焚烧时才发生裂解。可以这么说,PFOS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难降解的有机污染物,具有很高的生物蓄积性和多种毒性。不仅会造成人体呼吸系统问题,还可能导致新生婴儿的死亡,其造成的全球性污染正日渐受到人们关注。归纳起来有三点:
(1)全氟辛烷磺酰基化合物(PFOS)能够引起肝、神经及免疫系统中毒,严重者甚至可致癌。特别是新生儿的内分泌系统更容易受到破坏,因此会对人类及其后代的健康产生十分严重的后果;
(2) 由于PFOS的化学惰性及其广泛的生产和使用,已造成严重的环境累积和污染,成为继有机氯农药、二恶英之后日益引起重视的一种新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3) 作为新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虽然PFOS的环境污染和生态影响已成为环境科学领域的热点研究课题。
目前国内外已开展的研究工作仍主要集中于对PFOS污染现状调查上,尚未开发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来解决该污染问题。
最近欧盟通过的禁令规定,欧盟市场上制成品中全氟辛烷磺酰基化合物也就是PFOS的含量不能超过质量的0.005%,美国正在考虑全面禁用此产品,所以,全氟化合物退出历史舞台只是时间的问题。
为此我们检索了国际上有关PFOS的研究论文,近年来数量增长极快,各国研究者从PFOS的环境行为、毒性、污染现状等方面开展了详细研究。环境中广泛存在PFOS的事实促使美国3M公司于2001年宣布自愿放弃生产全氟辛烷磺酰类化学物。近来,美国EPA、加拿大环境署、欧共体组织已经开始详细记录全氟烷基化合物的使用,以便用于评价它们的潜在危害并考虑在将来控制或禁止使用这些化合物。
目前国外的大公司已有一定技术储备,日本的大金公司研发了C6和C5等替代物,其毒性要比C8小,但还是对环境有一定的危害,而美国杜邦公司则在研发一种无毒不含氟的完全替代物。
纺织品上的PFOS含量取决于含氟助剂中PFOS含量。一般,纺织品拒水拒油整理所用的整理剂用量为5% (对织物重),整理剂的含固率一般为18%,故织物上的整理剂约为0.9%,只有当PFOS在整理剂中的含量超过0.5%时,织物上的PFOS才可能超过0.005%。据传化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拒水拒油整理剂中的PFOS含量在ppm级(10-6),不太可能超过0.5%,但是否会在处理到织物上后因降解而释放出PFOS,尚不确定,所以目前纺织品中PFOS含量不太可能超过0.005%,有些企业生产不当会不会超过此含量仍有具体分析。另外,PFOS的大部分会在污水里面排放出去,成为持久污染。
如有任何垂询,请与我们联系:联络人 :Mr Cheng (程大臣) 手机: 13501689401电话 :(86) 21-52198247-806 传真 :(86) 21-52198249电邮 :only_cheng@shstc.org以上提供的资料是由上海司达信产品检测有限公司从其认为准确的资料来源取得。该资料的分发并没有附载任何保证、声明、促使或许可。上海司达信产品检测有限公司无须就任何使用或依赖该资料而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没有评论: